弗兰嘻嘻

《排骨》观后感

昨晚,我看了一部纪录片叫《排骨》。这是2005年拍的片,十三年前,我还是个孩子,也是和长辈去买过盗版碟的。




排骨是江西吉安人,初中毕业,常说脏话,打过几年工,因为凑七八万在家乡买房结婚。因而在深圳一座即将拆迁的大楼里卖盗版碟,卖的都是冷门文艺片。以帮客人找到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片子为乐,据排骨说有个客人找《楢山节考》找了二十年,最后还是在他这里找到了,客人开心,他看了也开心。他熟知几乎所有大师级的导演和他们的作品,常把英格玛伯格曼挂在嘴边。




但排骨从来不看那些电影,因为看不懂。不过他喜欢那些看文艺片的客人,也会给他们推荐其他的电影。因为他知道那些是好电影,希望更多人能看到好电影。排骨是个很有想法的人,有时也会在镜头前装逼,装高尚,但他有很强的真实感,所以不觉得是在卖弄,反倒显得很可爱。




王小帅的同事,贾樟柯的朋友都会来他这里买碟。排骨却因为染了头发被相亲对象的家人认为是小混混。但排骨总是能把自己的人生看的很透,“像我们这种层次的人是没有爱情的,结婚就是我们的任务”,“那些女人总是和你谈物质,谈在县城里有没有房子,就是不谈你这个人到底怎么样”,“有好女孩的,但是好女孩只和做朋友,不做女朋友,不怎么好的就...”




排骨最大的敌人就是文化局那些察盗版碟的,要是被抓到的话,不光要没收影碟,而且还要坐牢。不过排骨觉得自己卖盗版碟是天经地义,造福社会的,因为正版碟贵,而且没有那么多的文艺片。他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自己有钱了,可以卖正版碟,那时正版碟也有那么多好电影,还能够卖给这一群熟客,给他们找电影,不过这些都是合法的了。




看这部纪录片时我很担心排骨现在在干嘛,不会在电影资源吧!我查了一下他现在变胖了,开了服装店,赚了点钱,结婚生子。还入了深圳籍,准备换辆宝马。不过好像还是有很多烦恼,他有钱了,这种生活真的是他想要的吗?

评论

热度(3)